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用療心卡走療心之路:療癒

¤撰文者背景:走過安寧病房、舌頭切除2/3、現為牌卡訓練師。
¤專欄內文:透過42張療心卡整理過去6年,從罹癌走向康復之道的心路歷程,並分享對療心卡的喜愛與理解。

編號5療癒。
這場病給我最大的禮物就是打開我對身體與心理相關連探究的學習。記得在上完一場「情緒經絡按摩工作坊」後,我寫下這樣的課程紀錄:


  • 情緒是另一個評估生命力的入口。
  • 語言之外的世界,比我想像的大!真不知當初為何害怕自己若失去舌頭,就無法再擁有助人工作者的身份!因為身體可以述說的事情,真的很多,若可以做到支持身體反應,仍然會是很好的陪伴者。
  • 今天用身體反應理解了「不是外在世界造成你的情緒,而是你內在的信念產生了你的情緒」。
  • 情緒從來不是我的,而是我有這個情緒,觀照情緒的發生,但不需停留,而是觀看,知道,曉得,並跟身體或頭腦連結,一旦有了連結,情緒就不是一個孤單遺落的部份。所以處理情緒,也不單只講出情緒是什麼而已。若是過度將情緒認成自身,就少了對情緒能量的覺察。
  • 生命力是流,是河,是波浪,而身體是承裝生命的外殼,只把身體放在辦公椅上太可惜,真的是要好好地活動它。動起來,以身帶心,心也就有機會鬆開來。
而課程後,學會從身體的狀態去覺察生活中出現的情緒。而療癒,無論是身體層面或是心理層面,都在幫助讓人可以回到一種安定、舒坦、舒適、喜悅的感受。因此,以前我只會心理對話,現在能夠運用牌卡、粉彩繪畫、水晶礦石、花精、天使光頻傳導等方式來照顧自己。也多虧有了這些方式,讓身體有了穩定的復原力,最後可以通過癌症五年的考驗期,活出健康均衡的生活品質。

這首 Fix You  詮釋了傷痛的感覺,而這首歌因為懂一份傷,讓心有了被療癒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