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用療心卡走療心之路:冷漠

¤撰文者背景:走過安寧病房、舌頭切除2/3、現為牌卡訓練師。
¤專欄內文:透過42張療心卡整理過去6年,從罹癌走向康復之道的心路歷程,並分享對療心卡的喜愛與理解。
編號25冷漠。
生病過程中,我最可怕的模樣就是冷漠。我是一個不喜歡說大聲話的人,不高興就是不說話,舌癌的痛其實已經讓我無法好好說話,若是又是跟家人鬧脾氣,這下整個家的氛圍就只能用寒冰來形容。我自己知道,語言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可是無聲的語言加上負面的態度更是傷人不見血。現在回想當初幹嘛要弄得兩敗俱傷,明明內心想要的就是對方了解我的需要。說出來就好啦!

這個怪姿態最常出現在還沒接受西醫治療前,那時候就是看重中醫的療效,但是只要中藥吃了兩個禮拜沒起色我就會換一家,最北到淡水,最南到屏東。這些都是要花很長的時間開車前往的。而往往在車上一旦我冷漠的怪脾氣發作了,就讓開車的家人受苦,少了情感的連結,四小時的不說話,據家人形容比塞四小時的車還令人頭痛啊!

後來在一次我為了癌痛太痛,家人做什麼又都不對,我很生氣地拿衛生紙一張一張的丟,那個畫面又好笑又難過,說著:懂我很難嗎?知道我要什麼很難嗎?家人回應:「我又不是你!你說我就知道啦!我只知道你在生氣。」原來不表達,真的是最無效的溝通啊!

拿衛生紙丟人大概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有張力的行徑,這個畫面提醒我,我是一個這樣無力面對衝突的發生,我不喜歡衝突卻偏偏製造關係的衝突,真的是太自相矛盾了。謝謝衛生紙帶給我的一堂課!

分享這首到不了,來體會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你面前,卻感受不到我愛你。



到不了 作詞:范瑋琪 作曲:張洪量 編曲:王豫民 你眼睛會笑 彎成一條橋 終點卻是我 永遠到不了 感覺你來到 是風的呼嘯 思念像苦藥 竟如此難熬 每分每秒 我找不到 我到不了 你所謂的將來的美好 我什麼都不要 知不知道 若你懂我 這一秒 我想看到 我在尋找 那所謂的愛情的美好 我緊緊的依靠 緊緊守牢 不敢漏掉 一絲一毫 願你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