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用療心卡走療心之路:懷疑

¤撰文者背景:走過安寧病房、舌頭切除2/3、現為牌卡訓練師。
¤專欄內文:透過42張療心卡整理過去6年,從罹癌走向康復之道的心路歷程,並分享對療心卡的喜愛與理解。




編號26懷疑。

當我從決定要開始認真接受西醫時,老天爺卻開始跟我唱反調發生許多令人驚慌的事件。在醫院,一下子是因為要埋化療的針頭卻已造成氣胸的X光片延遲發現,過二天直接在病房中緊急插管作氣胸的處理,若是再晚一天才發現,我也許會因為肺萎縮而呼吸中止。後來打化療藥時,原本應該三小時打完第一包藥劑,卻在30分鐘後,看見藥劑已經見底。住院躺在病床,每隔兩到三天就要換點滴針孔,遇到生手也只能含著眼淚回應找不到血管的多次下針。

住進醫院後,每天就是跟病痛相處,而發生這些小疏失開始對醫療人員的不信任,漸漸地也影響我對接受治療的信心,每天就只能用眼淚反應身體的痛,與心理的苦。我知道我越來越沒有開心的能力,而且當我擔心越多,害怕越多時,我在醫院的狀況就越多,那時候還不知道原來心的力量這麼大,當內心存在恐懼,就會創造更多令人擔憂不安的結果。

就在幾乎想要逃離醫院,放棄治療的時候,病房來了一個新的床友。她是接受一個頸椎手術,但是在她身上很明顯看出曾經有經歷嚴重的燒燙傷(50%)。因為我每天哭、常常哭,她要出院的前一晚,主動來到我的病床邊開始跟我聊天:「妹妹,你好不快樂,你哭的時候我也哭,我知道你那種痛到無助的感覺,可是有時候生命不是你不想要了,它就會不要你,你周遭有這麼多愛你的人呵護著你,一定會過去的,不要怕,我曾經是燒傷,我都走過來了,你要相信這些都會過去的!還有要笑、要開心,即使火災燒壞了我臉上的皮膚,我還是可以在我的臉上綻放笑容!」。

這位姊姊的一段話,真的就像光的水流洗去我的自我懷疑,當放遠去看待治療的發生,眼下都是想像出來的不安全感。當我多了對醫護人員的相信,對自己身體復原力的相信,後來三個月的化療期間,我的微笑又回來了。

希望面對生命的變化時,這首平凡之路能陪伴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