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用療心卡走療心之路:歡樂

¤撰文者背景:走過安寧病房、舌頭切除2/3、現為牌卡訓練師。
¤專欄內文:透過42張療心卡整理過去6年,從罹癌走向康復之道的心路歷程,並分享對療心卡的喜愛與理解。


編號06歡樂。

這幾張照片是紀錄當我無法再用嘴巴正常進食,歡笑也從來沒有離開我!喜樂的心,就是良藥!

插上鼻胃管後,正式告別可以用嘴巴品嚐食物的日常。鼻胃管的進食看似簡便,就是打開一罐罐的安素,控管每日所需的熱量灌食著,一天可以二天可以,一個禮拜後真的是覺得一輩子都這樣,人生還有什麼趣味可言呢?此外鼻中多了一條管線,其實疼痛只比癌痛小幾分,奇怪的是癌痛靠嗎啡還可以減緩,插著鼻胃管的痛卻是一直感受著。化療期間簡直就是集合所有五官感受不舒服的挑戰。


有一天早晨,應該是二個禮拜還是十天要換新的鼻胃管,我請求讓我可以不要馬上換上新的,想趁著戶外的陽光去曬曬太陽,醫護人員勉強同意,當時的我應該已經瘦到只剩下39公斤吧!體力與體抗力也來到最微弱的時候,連自由的行動也開始受到限制。可是,這樣短短15分鐘的放風,我簡直覺得我的人生又充滿了希望。超開心、超喜悅,原來風吹在臉上是這樣的舒服,陽光灑落在皮膚上是這樣的溫暖。光這樣的短暫的自由,就讓我更對於接受治療有了希望,我相信自己有一天這些都會再回來。笑是一天,哭也是一天,當下我就決定每天都要用歡笑的心去迎接一點一點的進步。


經歷三個月的化療後,幸運的是,我分裂的舌頭癒合了,所以可以拿掉鼻胃管,再度透過嘴巴進食。我相信這是這一路來,歡笑所帶給我的療癒力。


這次用這首動物方程式中的主題曲 ( Try Everything)隨著樂曲舞動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