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用療心卡走療心之路:失落

¤撰文者背景:走過安寧病房、舌頭切除2/3、現為牌卡訓練師
¤專欄內文:透過42張療心卡整理過去6年,從罹癌走向康復之道的心路歷程,並分享對療心卡的喜愛與理解。

編號24失落。

這一篇我想要講的是我從覺得不被神愛,到現在覺得神好愛好愛我的故事。

小時候是基督徒,跟著祖父母每週上教會作禮拜,用祈禱跟神說話。而母親是民間信仰的信奉者,偏道教,跟神明溝通時要拿香、燒金錢。求學時期,最多的煩惱就是面對考試,希望成績考得還不錯,向神明祈求考卷都出我會的題目。

過去,跟神的關係其實是很客氣/淡薄的。

得了癌症之後,一開始,就想請神展現神蹟,一夕之間幫我把癌細胞變不見,可是,天不從人願,舌頭從原本一粒綠豆大小的瘡口到後來潰爛裂開成兩塊肉,像是蛇信一樣掛在嘴巴裡,痛不可喻。內心不斷懷疑神在哪裡?記憶中祖母常常透過祈禱請基督把她身上大大小小的病痛變不見,她老人家也總是就在禱告下身體康復。可是,我的呼求,神似乎完全都沒聽到。

中間有好長一段日子,當夜深人靜之時,我因為 50g 的嗎啡貼片都無法止痛時,只能瞪著家中的天花板,無法可想的我,心中不斷地呼求神,祈求神讓我無痛安眠。可是,我依然沒有得到神的回應。依舊只能忍耐又忍耐,看見窗外天明又天黑。「痛」,痛不死人,卻會消磨人的求生意志,痛到最"深處"只想請求神就在我淺眠中中止我的心跳帶我走吧!然而,壽終正寢的好事兒也沒發生。

對於信仰這件事,癌痛當時真的是帶給我很大的考驗啊!當時我責怪神把我遺棄了,因為神常常沒有按照我所希求的回應我。

後來,姑姑和姑丈、堂二姐家人們一起幫我代禱,陪著我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是他們的關心讓我轉移自己的目光,改寫神如何愛人的面貌後,才開始懂得讚嘆滿是恩典的幸福與奇蹟。

化療時,受到高中時期的學姊與同學的疼愛,她們兩個不辭辛勞地排班表輪流來照顧我,讓我從來沒有一次自己一個人去醫院就醫。發病前,好在我的保單當時才剛恢復,才有資格領到癌症給付支付醫療,免除我的經濟負擔。開刀後接觸的每種療法感覺都是冥冥之中預先安排好的,一步步引領我走回到健康。

而今,我不單擁有身體的健康,更感受到神在我裡面,全然與祂合而為一,並活出神性的靈魂品質,甚至有了神性力量的連結,有了這份力量的我,更可以做原本超乎我所想像的,並能夠繼續關照這世界受苦的心靈。

感謝神毀壞我的舌頭,教會我透過重生的舌頭,傳遞真實的話語,唯有真實才能展現真正的自我力量。

以前我也是一個得不到,不如我意,就失去快樂的人。現在我是一個願意看見得與失都只是一個過程的學習者。這次用這首梁靜茹的「彩虹」,陪伴你曾經有過的「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