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用療心卡走療心之路:孤單

¤撰文者背景:走過安寧病房、舌頭切除2/3、現為牌卡訓練師
¤專欄內文:透過42張療心卡整理過去6年,從罹癌走向康復之道的心路歷程,並分享對療心卡的喜愛與理解。


療心卡中編號22號的「孤單」。



癌痛時,孤單的心情一上來,人就陷入眼淚流不完的情況。看著外面日昇月落,周遭人上班下班,而我因著一場疾病就把我跟外面的世界斷了連結,窩在家,什麼都無力做,什麼都不想做,只能跟疼痛相處。既便家人回家了想要給予關心,我還是覺得自己很孤獨,有很多無法被了解的寂寞。那個樣子是最讓家人傷心與難照顧的,人變得易怒,變得不可理喻,會把家人推得遠遠的,製造最後真的就只剩下自己一個人的狀態。後來我知道自己孤單的底層有一份想要有人關心的需求,觀看自己想要被愛卻是出現負向念頭來討愛,原來一個念頭可以引發是開心或悲傷的情緒,於是慢慢學習轉念,將孤單變成我可以好好整理思緒的個人專屬時間,去釐清過去生命中被我壓抑隱藏,卻變成癌細胞想要被我看見的印記。



同時間我也開始學習在臉書上發文討拍拍(集氣真的很有用啊!),也加入癌友的社群,讓自己可以有更多正向的資源進來,幫助自己在心情上建立有人陪伴一起走,而這個孤單感就越來越少出現!我也學會要什麼就直接表達,讓家人知道我需要怎樣的照顧。


NEVER ALONE IN LONELINESS」是我家人送我的一句話!意境深遠,我們一起體會。

     這次附上張棟樑的「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獻給一路都關心我的朋友!有你們真好!我的心靈從那時到現在都感受到好多人都跟我在一起,一個人時就不會只是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