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用療心卡走療心之路:自我肯定

¤撰文者背景:走過安寧病房、舌頭切除2/3、現為牌卡訓練師
¤專欄內文:透過42張療心卡整理過去6年,從罹癌走向康復之道的心路歷程,並分享對療心卡的喜愛與理解。



今天來談療心卡中編號02號的「自我肯定」。

101年開完刀離開加護病房回到普通病房時,睜開眼面對失去舌頭、失去正常行走的能力(切割大腿肉,拿來做舌頭的替代)、失去說話的能力、失去吞嚥能力、面對每一件事都無法獨力完成……,可是我並沒有失去對我可以活下來的價值與肯定。

帶著對自己的沒有放棄,讓我拋開醫生說:「你可以不用終生插鼻胃管已經是大幸!其他的限制(一輩子都只能喝流質)或不方便只是開刀所帶來的結果」。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消沉,隨即轉向邁入超越所謂的限制與還好,我相信我自己從過去無數大大小小挫折都可以站起來,這一次在這未知的前景下,投入「學會愛身體的計畫」後,必定可以恢復到我原本生活中的可以大口吃牛排,可以不歪斜的走路,可以再次獨自完成生活中的平常事,與最想要持續可以的就是當一個拿著麥克風講課的老師(過去我是高中的輔導老師)

六年後的今天以上都是我的日常。欣賞自己可以用正向的心態接納過程中的考驗,看著自己微小的進步都不忘說:「我好棒!」來鼓勵每日那疼痛無聊的復健練習。這樣的今天,讚許自己的不是因為我好有達成目標的能力,而是讚賞自己面對打擊,依舊持續鼓勵自己、相信自己的態度。我想是這份「自我肯定」的態度讓我成就了現在的新生活。

最後要分享這個小短片,影片中可愛的小女孩的表達,提醒我們都可以這樣看自己有多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