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用療心卡走療心之路:原生家庭

¤撰文者背景:走過安寧病房、舌頭切除2/3、現為牌卡訓練師
¤專欄內文:透過42張療心卡整理過去6年,從罹癌走向康復之道的心路歷程,並分享對療心卡的喜愛與理解。






療心卡中編號21號的「原生家庭」。

    談到原生家庭,成年後的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很多的習慣、性格、信念與生活的態度,其實不知不覺都承接了原生家庭所帶給我的影響。我在天上的父親,過去就是很壓抑的性格,常表現出傳統男性有苦不能說的樣態,這樣的壓抑模式使得他在我高中時就得了思覺失調病症,從此無法工作。父親失能連帶影響了我們家的經濟狀況以及家庭關係,造就了我不得不獨立的個性,情緒方面也複製了壓抑、隱忍,盡量維持和諧來維持內心世界裡的假象寧靜。直到罹患癌症,除了當下難過、害怕的情緒之外,不像一般人在第一時間出現「WHY?」的念頭,我倒是想著我那一次次被壓抑的情緒,都變成了一顆顆不健康的細胞。

    如今,我開始有機會感受身體的健康與情緒的息息相關,也有機會重新看待父親對我的影響。以長大後的眼光去理解過去覺得父親在那時候的古怪性格、無法靠近的疏離感,多了一份愛的看見,試著理解父親也想要表達他是有能力養家顧兒,因此嚴肅的、挺直的背影是為要成為小時候我們的靠山,只可惜孩童的眼光要的只是安慰與溫暖地靠近,他的剛毅卻留下覺得沒有好好被父愛充滿的遺憾。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傷,是那時身為小小孩無力與無資源的記憶,已經發生的事的確無法改變,甚至有些創傷是會帶來心靈的斷裂,真的需要求助專業的資源協助,才能重新感受到安心與安全感。而對於一般的情況,我們可以選擇的是觀看事件心情的狀態,與決定讓自己待在怎樣的情緒位置!

    這次用來自新加坡小短片,邀請各位回憶父母親利用哪些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mBtjvm87Qk&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