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用療心卡走療心之路:看清真相

¤撰文者背景:走過安寧病房、舌頭切除2/3、現為牌卡訓練師
¤專欄內文:透過42張療心卡整理過去6年,從罹癌走向康復之道的心路歷程,並分享對療心卡的喜愛與理解。
「看清真相」是療心卡中編號03。真相通常是客觀的,心理的難受常常是因為自己的主觀詮釋了當下的事件的發生。而在生病當中,讓我病情大逆轉的發生,就是當我已經放棄積極性醫療住進安寧病房時,每日的護理師都很好奇地問我:「明明很年輕,為什麼那樣的害怕開刀?為什麼不願意失去舌頭?」當時,只要能選擇開刀,我是可以保命的。

那時的我認為花了10年準備當一位好老師(生病時32歲),一旦不能說話,我還有什麼存在的價值可言呢?因此就只想要好好安靜地死去,可以無痛楚的離開,不要造成家人的負擔。可是,這樣的念頭就在有一天我在安寧病房醒來,發現我的舌頭已經惡化到穿孔裂開時,痛當然不旦沒有減少,身體不舒服的症狀也是一天天增加,護理師語重心長地說:「妳知道我們很難確定妳哪一天會走,而且會因為舌頭裂到舌頭的大動脈大噴血,因為無法止血,血流盡而死。妳原本想要的安靜地、無痛的,甚至不要造成家人負擔的都無法發生,只會留給他們很心痛的畫面。這是你想要的嗎?」

我被打醒了!原來事實不是我心中自以為可以發展的那樣,我對醫療知識的淺薄,又加上自己很主觀又自私地覺得我自己想好就好,其實我的放棄積極醫療,在那時候並不是唯一的選擇,而是我自己想出來對大家好,對自己好的決定,殊不知,原來都是我假想出來的好心。謝謝這位護理師,很真實地與我討論生死的問題。

於是,念頭一轉,知道原來自己的死法可能是那樣的驚駭,我的心反而打開了,好好開始跟家人討論,我是否有別種治療的可能,這些治療可能的結果是什麼。雖然在那時候,從準備就要好好死去的打算,換成要接受積極醫療,心其實是很承重的。但是接下來,我不再犯下無知的選擇,練習在每個醫療的過程都會主動開口詢問了解過程與結果。主動開口這個習慣,是這場生病送給我的一個禮物!

這次分享泰國攤商的小短片,記得一旦點開來看就要看完,希望你能體會這跟「看清真相」的相關聯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