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用療心卡走療心之路:迷惘

¤撰文者背景:走過安寧病房、舌頭切除2/3、現為牌卡訓練師
¤專欄內文:透過42張療心卡整理過去6年,從罹癌走向康復之道的心路歷程,並分享對療心卡的喜愛與理解。
編號23迷惘。
西元2011年九月從慈濟醫院的口腔外科確診為舌癌一期。癌細胞才剛開始,舌頭看得到的範圍只有一顆綠豆大小。當時,醫生用輕鬆地口吻說:「很簡單!只要切除5元硬幣大小,你就會沒事了!」。我問:「我講話會大舌頭嗎?我講話會很不清楚嗎?」。醫生說:「一定不會跟現在一樣,每個人的狀況不同」。(OS:這算有回答嗎......)

癌症在七年前,已經是國人第一名死因。而且常說每四人就會有一人得到,我當時還幽默說:「我幫家人擋掉囉!」。當時,聽著醫生果斷又堅定說:「開刀就好!就會沒事!」,我內心卻是完全無法決定,在那時候,對我來說,我的聲音與說話是我最驕傲的地方,也是我賺錢的工具,醫生說割掉一些些而已,我光那個一些些造成的影響,我都不想面對,於是就開始找尋其他方式,看看能不能保住舌頭。

吃中藥、練氣功、四處拜神念經文、祈禱、吃素、狂喝營養品......我都用過,逃了大半年,嘗試只要不開刀就有可能讓癌細胞消失的方式,只可惜結果並沒有就像所有介紹我的人所說的那樣神奇。迷惘的,失去對生命的對焦是那半年的主要心境,以現在的我回頭看那些西醫體制外的方式,我不會說無效,而是當時的我並沒有完全認同與相信。我帶著只是想要躲避開刀,卻無法確知每個方式在我身上可能發揮的效果,更重要的主因是我根本就不了解我的身體,更不用說我也看不見癌細胞的變化。
我無法確定自己是想要保留舌頭?還是我這半年的堅持不開刀,有沒有更底層的抗拒是什麼?

人在不清楚知道背後要的是什麼時候,最容易出現「可是~」~「可是~」的聲音,眼睛不斷地向外探尋,看見了拿到手中,卻又懷疑了起來,我在生病的過程最常跟家人抱怨的就是「你們都不了解啦!你們都不懂我要什麼!」,現在想想其實是我自己都不了解我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所以路走得輾轉蜿蜒。感謝這段路開啟了我對懂別人這條路上的謙卑,也見識人要擁有完整的健康其實更要擴大身體以外,我們是一個有著身心靈的個體。

這次放上黃家駒 Beyond 你知道我的迷惘,來安慰曾經在路上有過跟我一樣迷惘心情的你
你知道我的迷惘
作曲:黃家駒 作詞:劉卓輝 一個人在孤獨的時候 走到人群擁擠的街頭是在抗議過份自由 還是荒謬的地球 一個人在創痛的時候 按著難以痊癒的傷口究竟應該拚命奮鬥 還是默默的溜走 只有你會理解我的憂 讓我緊緊握住你的手我們曾經一樣的流浪 一樣幻想美好時光 一樣的感到流水年長 我們雖不在同一個地方沒有相同的主張 可是你知道我的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