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用療心卡走療心之路:放下

¤撰文者背景:走過安寧病房、舌頭切除2/3、現為牌卡訓練師
¤專欄內文:透過42張療心卡整理過去6年,從罹癌走向康復之道的心路歷程,並分享對療心卡的喜愛與理解。
編號04放下
西元2012年8月6日開刀前夕,那時候我的舌頭在五月到七月間經過化療,有很明顯的治療成效,裂開的舌頭已經癒合,恢復到原本舌頭的模樣,從外觀上是看不出先前發炎潰爛的情況。這時候的我又想要再當一次逃兵,感覺舌頭好像好了,幹嘛還要切除?而且這一刀是要摘除2/3大小面積的舌頭,我還是害怕,這一刀之後的人生到底會變成怎樣?

我的怪脾氣,家人是知道的,如果這時候我又做了一個不動刀的選擇,沒有誰可以撼動我。可是,我也知道,我並沒有痊癒,身體內的癌細胞還是蠢蠢欲動的伺機侵害我的身體。不想開刀的我,到底想要捉住什麼?是一個完整的舌頭?還是無法放下聲音不再值得驕傲的自尊心?我的價值好像就跟說話畫上等號,無語的世界,彷彿又是另一個宣判死刑的結果。

那一晚,陪著可以吃東西的家人在台北馬偕醫院的美食巷弄一直找不到滿意、想吃的食物,我覺得很生氣,就鬧脾氣似的跑掉,一個人躲起來,在公車亭旁嚎啕大哭。覺得我一直很努力當個好病人、認真的病人、懷抱信心的病人。為什麼不給我一個機會可以不要開刀?

那一刻,想到明天過後,我完全無法知道我的世界會怎樣,當然還有一個可能是,手術是50%的風險,我也有可能就死在手術台上。我心裡緊緊抓著一個東西,揪得我好難過好難過,眼淚像是用臉盆一盆一盆的傾洩出來......。

後來忘記自己是怎樣回到病房的,一進病房,病床上有著一張手工製作的卡片,上面寫著是在醫院曾經照顧我的護理師們為我明天開刀的祝福與鼓勵的話語,那一刻,我看見自己害怕失去的是什麼了。我以為我只能靠聲音說話去傳遞愛,如果無法說話,我害怕自己無法讓家人、小孩知道我愛他(她)們,我怕我自己因為都不能說話,生活無法溝通,就變成麻煩的人,這些想像出來自己變成被討厭的人的畫面,阻礙了我去面對即使我真的無法說話,愛仍然可以流動與傳遞的事實。

謝謝一張愛的卡片讓我放下內心的不敢面對。謝謝這張愛的卡片,也讓我品嚐當在別人有需要的時候,任何形式的給予與關心,都會成為對方無形的力量,讓生命繼續流動。

這次以「如果還有明天」紀念自己當初的很不容易!





如果還有明天

作詞:劉偉仁
作曲:劉偉仁

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麼說再見

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 總有冷落自己的舉動
但是我一定會提醒自己 如果還有明天
我們都有傷心的時候 總不在乎這種感受
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你看出我的遲疑 是不是你也想要問我
究竟有多少事還沒有做 如果還有明天
如果真的還能夠有明天 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
是否一切也將雲消煙散 如果沒有明天